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苏联解体后,中国本想收回外蒙古,但因为这个原因,不得不放弃

2021-11-26/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外蒙古,一个特殊的地方,翻开史书你会发现,其与中原内地的关系一直比较特殊。据朱教授的《中国上古神系》
750室内空间设计-泉州商场专卖店铺设计-货架货柜展柜展示架定制-套房别墅自建房装修设计

外蒙古,一个特殊的地方,翻开史书你会发现,其与中原内地的关系一直比较特殊。据朱教授的《中国上古神系》一书考证,说当年古埃兰人(即现在的伊朗)进入中国时,第一站是到了现在的宁夏附近,然后分为两支,一批人往南,最然后一直沿着海岸线行进。另一支先向东,后转而向北,而这支移民便是现在蒙古人的祖先。

所以从人种上看,蒙古人与如今广西等地的少数民族更为接近。当然了,由于气候、地域等因素的影响,蒙古人一直过着与中原与江南完全不同的日子,而其关系,自然也日渐疏远。据史料记载,到了1688年,如今的外蒙古归喀尔喀蒙古部落管辖,但他们受到了准噶尔汗国的进攻,损失惨重。万般无奈之下,喀尔喀大汗带着他的子民归顺了大清。

这是康熙27年的事,也是有正史记载的,外蒙古地区第一次并入中国的版图。到了1921年,中国正处于北洋军阀统治时期,苏联人趁着我们内乱,突然出兵,占领了外蒙古,并宣布外蒙古脱离中国,自成一国。当然,北洋政府再混蛋,也不敢干这种分裂国家的蠢事,所以并不承认外蒙古为一独立国家。

转眼时间到了1945年,苏联人告诉蒋介石,说如果蒋介石能承认外蒙古独立,那么苏联人将立刻出兵中国东北,帮助蒋介石消灭盘踞在东北的日本关东军。迫于美国和英国人的联合施压,蒋介石最终在雅尔塔协议上签了字,外蒙古自此正式独立。

新中国成立后,对于外蒙古,我们一直想收回,但又一直开不了口。原因很简单,因为苏联此时是我们的老大哥,新中国刚刚诞生,很多方面我们还要仰仗苏联呢,跟他们闹僵了不好。于是,这事儿就这么一直拖着,一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当时社会上有种呼声,说苏联都解体了,各个加盟共和国更是自顾不暇,我们为何不乘此机会,一举收复外蒙古呢?

各位,苏联解体后,中国本来的确想收回外蒙古的,但因为这几个原因,不得不放弃了。首先考虑的是国际形势。当时苏联虽然解体了,但美国人依然虎视眈眈盯着我们呢!如果中国此时提出收回外蒙古,势必与俄罗斯产生矛盾,到时候美国人乘虚而入,我们中国怕是要倒大霉啊!

第二,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如果中国控制了外蒙古,那么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就裸露在中国人的眼皮底下了。而这条铁路可是俄罗斯与欧洲贸易的交通枢纽啊,人家能轻易让你中国窥视?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级的超级大国,中间非常需要一个缓冲地带,否则中俄两国的边界线就太长了,容易走火啊!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最后中国不得不放弃收复外蒙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