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他是黄埔四期生,成解放军兵团副司令员,却辞职去香港经商

2021-11-27/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哪个少年心中没有一个将军梦?然而他却毫不在意,堪称一个奇人。他是一个非常“调皮”的
帝国时代3 https://www.aoe520.com/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哪个少年心中没有一个将军梦?然而他却毫不在意,堪称一个奇人。

他是一个非常“调皮”的人,在国军中人脉非常强大,几次反蒋,蒋介石依旧拉拢他,在解放军中也是很受欢迎,连汉奸都能被他说动反正。

他是黄埔四期生,国军的兵团副司令,起义后成解放军兵团副司令,但他却不为所动,非要辞职去香港经商,后来兵团司令陈明仁被授予开国上将军衔,也为他叫屈。

这位奇人就是唐生明。

唐生明出生于1906年的湖南省东安县,祖父是大清国的广西提督,长兄唐生智是民国初年湖南最大的军事实力派。出生豪门的唐生明从小衣食无忧,也养成了豪放不羁的性格,读书的时候就非常调皮,还戏弄私塾老师。

1922年,唐生明入长沙兴会中学初中就读,因调皮捣蛋,成绩确实不咋滴,不过一毕业就靠着亲哥上了湖南陆军讲武堂。

1926年3月,其兄唐生智投靠蒋介石的广东革命军,他作为其兄的私人代表驻广东革命政府,他趁机上了黄埔军校,成四期生。

众所周知,在黄埔四期生中,同学林彪不爱说话,也不愿和别人多交流,但唐生明这个奇人就不信邪,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关系搞得很好,林彪还请他吃饭。

唐生明不仅和四期同学关系好,和一期的陈赓关系也很好,推荐他到哥哥唐生智手下担任特务营营长。后来唐生明又到陈赓手下担任连长,仅仅两个月,唐生明被其兄提拔为警卫团长,成了陈赓的顶头上司。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发动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9月,毛泽东在湖南发动秋收起义,缺乏武器弹药,唐生明得知后,亲自押车,送来300多条清一色的新钢枪——成为井冈山红军最重要的装备。

12月,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结婚。他跑过去贺喜,送上一份厚重的贺礼,据说价值连城,乐得宋美龄几天几夜笑呵呵的。

这个唐生明很会来事!

1928年,蒋介石亲自下令派唐生明回湖南,担任新编第8师1旅副旅长兼2团团长。

1929年12月,唐生智与桂系通电反蒋,湖南省主席何键支持蒋介石,将唐生明免职。唐生明公开抗命,率团哗变,投了广西的张发奎。后来,宁粤合作,蒋介石对他恩宠不减,让他入中央陆军大学学习,毕业后任命为中将参议,这年他仅25岁。

抗日战争爆发后,唐生明出任长沙警备副总司令,后代理总司令。面对咄咄逼人的日军,蒋介石亲自制定了“火烧长沙”的焦土计划,并交警备司令部执行。唐生明深感事关重大不愿执行,与常德桃源警备司令酆悌对调。酆悌上任后,立即部署执行焦土计划,酿成“长沙大火”,最后为了给人民一个交代,酆悌成了背锅侠被枪毙,唐生明却逃过一劫。

抗日战争中后期,唐生明奉蒋之命当“汉奸”,潜往南京汪伪政府,从事策反工作,把不少汉奸拉过来,转身暗中为重庆卖力。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任命他为国防部中将部员,在解放战争后期,更是把唐生明派回湖南掌军,担任华中第一兵团副总司令。唐生明上任后,积极参加湖南和平起义,与程潜、陈明仁等宣布湖南和平解放,全身心投了中共。11月,起义部队改编为解放军第21兵团,唐生明被任命为兵团副司令员。

没多久,唐生明放着人人羡慕的兵团副司令不干,非要去香港经商,谁劝都不行,最后还是去了香港。

1955年,留下来的兵团司令员陈明仁被授予解放军上将军衔。授衔时,陈明仁见着陈赓大将,惋惜地说:“这个唐生明,跑香港做什么生意,如果留在部队里,这次不是上将也是中将。”

陈赓哈哈大笑:“他呀,就是这样的人。”

1987年10月24日,81岁高龄的唐生明因病与世长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