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人类为了排宿便,交了上千年的智商税

2021-11-30/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世界各地的人都曾热衷于“排宿便”。/Youtube视频截图“排宿便,清肠毒”这样的鬼话,你
南京律师网 http://www.wqlsw.com/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世界各地的人都曾热衷于“排宿便”。/Youtube视频截图

“排宿便,清肠毒”这样的鬼话,你信过吗?

就在不久前,有新闻爆料,广东的一位女士喝了两年的肠清茶,导致肠子变黑。该女士的初衷非常简单,只是想要治疗便秘,但没想到,号称“治病”的肠清茶,差点让她送命。

过去十几年里,“排宿便减肥”“宿便排毒”这些概念,在中华大地上“妖风肆虐”。市面上的肠清茶、减肥茶、酵素,打着“清空宿便”的旗号,行着“清空钱包”之实。

“宿便”这个概念为什么是骗人的呢?宿便,顾名思义,就是“过夜的便便”“长久累积的粑粑”。

可实际情况是,人体的所有便便都是宿便。

人体的所有便便都是宿便。

丁香医生给出过一个言简意赅的科普:“食物被我们吃进去之后,要花6~10个小时经过胃、小肠的消化吸收;剩余的部分进入结肠,剩下的水和一些电解质在这里吸收,此时已经花掉了大概20个小时;最后,才能到达直肠,变成成型的便便。”

那么结肠里有没有没能顺利“出走”的便便呢?肯定是有的,但对人体并无大碍。相反,如果排泄太频繁,人体会出现水电解质紊乱、脱水等问题,长此以往,还会损害肠神经。

不过,“宿便学说”可不是什么新鲜的当代骗局。其实,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世界各地的人都曾热衷于“排宿便”。

这就要说到一项极为古老的肠道SPA——灌肠。

拉丁语的“灌肠”一词,意为“注入”。注的是什么呢?水、牛奶、香料、草药、蜂蜜、啤酒、葡萄酒、蔬菜汁、咖啡……看上去都很美味是不是?其实,这些东西都没嘴巴什么事。

灌肠,将人类的各种疾病一网打尽。/中世纪插画

然而,古代人灌肠、排宿便,既不是为了减肥,也不是为了治便秘。

而是对各类疾病一网打尽——头痛、肺结核、水肿、精神萎靡、感冒发烧,没有什么是灌肠解决不了的,如果灌一次不行,那就多来几次。

最古老的灌肠疗法,来自古埃及。根据纸草文献记载,大约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就开始流行清理肠道了。医生会把草药直接推入病人的肛门,然后让病人“大泄一场”,排出体内的毒素。

对此,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写道:“古埃及人将这种毒素命名为‘腐’,它是各种疾病的元凶。”

大约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就开始流行清理肠道了。

据说,古埃及人的灌肠灵感来自于他们的“神鸟”朱鹭。朱鹭会用长长的嘴巴将河水送进自己的肛门,然后进行排便。

古埃及人将肛门看作是“疾病”的大门。因此,法老设置了专门的肠道医生,并尊称他们为“肛门守护者”。

公元前3世纪,欧洲医学之父、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再次强调了“排便”的重要性,他认为——所有的疾病都来自于肠道。

与此同时,希波克拉底提出了“体液学说”,认为人体是由血液(blood)、粘液(phlegm)、黄胆汁(yellowbile)和黑胆汁(blackbile)四种体液所组成的系统。如果生病,就说明人体的“体液”失衡了。

而肠道清洁,就可以将多余的黑胆汁从肛门排出。

希波克拉底认为,所有的疾病都来自于肠道。/SciencePhotoLibrary

希波克拉底著名的“发烧疗法”,就是将热牛奶灌入肛门,然后再让人排出便便与体液。

我们知道,中医有个名言叫“病从口入”;那么,中世纪欧洲人的智慧就是“治病从肛入”。

15世纪以后,灌肠已经发展成了一种日常“养生法”。

传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一生中做过2000次左右的灌肠。为了保持健康,路易十四一天可以做2到3次的灌肠。

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一生中做过2000次左右的灌肠。/Wikipedia

法国作家莫里哀的讽刺喜剧《无病呻吟》,讽刺了当时法国社会流行的“灌肠现象”。

男主人公阿尔冈是个疑心病患者,尽管自己很健康,但却被“疾病恐惧”牢牢支配。如此一来,医生把阿尔冈拿捏得很死,成天要求他去灌肠。

医生的口头禅就是:“灌个肠,接着放个血,然后给他催泻;再放个血,接着再催泻,灌个肠。”

我们再来看看当时灌肠的器具。

早期的灌肠工具叫做“灌肠球囊”,据说是用动物膀胱制作而成,外形颇像今天的注射针管。一头是喷嘴,一头是芯杆。

灌肠器具。/Wikiepedia

还有一种大体积的灌肠器,配有箱式泵,活脱脱像个自行车打气筒。这些灌肠器通常是金属制成的。

那么,为什么全世界的人们千百年来都热衷于排便呢?

也许我们可以从弗洛伊德的理论“肛欲期”中找到答案。弗洛伊德认为,1~2岁的幼儿,主要从排便中获得快感,直到他们的精神结构向下一个时期发展——生殖器期。

这么说来,“排宿便”之所以能常青不老,也许“排毒”只是其次。人类在排便的过程中,十分享受,并且得到了精神上的放松——这,才是最重要的吧。

参考资料:

莉迪亚•康/内特•彼得森|荒诞医学史

鱼羊秘史|历史上那些奇葩的灌肠疗法,连三毛都看得哈哈大笑

天文地理|“灌肠”的历史里,充满未知的探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