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消费者不买账!知名品牌净利润暴跌95%,中国内地销售大滑坡,怎么回事?

2021-11-30/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近日,知名品牌维他奶因上半财年净利润大跌95%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关注。11月25日,维他奶国际(00345.HK)披露
建设工程律师 http://www.jsjsls.com/

近日,知名品牌维他奶因上半财年净利润大跌95%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关注。

11月25日,维他奶国际(00345.HK)披露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为36.0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回落18.28%;净利润为3280.4万港元,较上年同期回落95%。

维他奶国际表示,公司净利润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内地的销售下滑。

维他奶国际甚至称,由于业绩不理想,以及需要优先恢复中国内地业务的表现,董事会将不派发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股息。这是维他奶国际自1994年上市以来首次不派中期息。

维他奶在中国内地销售大滑坡

维他奶国际在财报中提到,公司在澳洲、新加坡等地业务稳健增长,但在中国内地的销售及溢利因销售下滑而受到严重影响。

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维他奶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跌幅最为严重,收入减少30%,经营亏损为人民币270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为盈利6.7亿元。

事实上,中国内地一直是维他奶国际最为倚重的市场。1994年,维他奶集团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在深圳建立首家厂房,随后陆续在上海、佛山、武汉和东莞(在建)设立生产基地,并在上海、广州、深圳分别设立分公司。自2018年起,中国内地业务开始占到维他奶整体业务量的一半以上。

财报数据显示,2017到2021近五个财年里,维他奶在中国内地业务收入从26.7亿港元增至50.1亿港元,在整体收入的占比也从49.3%升至66.6%。

市值较年初已腰斩

产品已在9月底恢复上架

今年7月的一场风波,给在中国内地一路突飞猛进的维他奶,带来了致命创口。

彼时,维他奶给出的解释是:2021年7月2日,一份包含不恰当内容而且未经授权的内部备忘录在社交平台被广泛流传,导致中国内地消费者对集团构成负面影响。

自不当言论事件发酵后,维他奶声誉一落千丈,大量消费者自发抵制维他奶集团的产品,全国多地商户和电商开始下架维他奶产品,向供应商退货。

维他奶集团行政总裁陆博涛在中期业绩会议上表示,中国内地是维他奶最重要市场,其中有超过10%电商收入来自中国内地,此前内地产品下架,的确对集团造成影响。

9月底,维他奶产品在中国内地市场恢复上架,但股价仍继续低迷。截至11月29日收盘,维他奶国际收报16.72港元,相比年初最高点36.60港元的股价高点,已腰斩过半,目前总市值179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指出,为加速提振业务,9月底维他奶在内地进行了多项中秋节店内促销以及新学年开学促销活动。下半年,将继续加速重启广告及店内宣传活动,推动销售复苏。

今年,维他奶也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包括VITAOAT燕麦奶、维他气泡柠檬茶。

针对VITAOAT燕麦奶,陆博涛称,公司植物奶类可持续产品受大众欢迎,此外新产品气泡柠檬茶也录得强劲表现。

他表示,未来会继续专注执行创新策略,期望于2022年恢复“可持续增长”。

维他奶国际表示,尽管增长势头因内地业务夏季销售额下降短暂受挫,但对内地业务的复苏、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趋势、集团的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产能以及将于2022年推出的新产品仍充满信心。

产品多次因检验不合格被拒入境

此外,维他奶自身质量不过关也是业绩下滑的诱发因素之一。

据中国网报道,今年“3·15”期间,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深圳海关处以70万元行政处罚。深圳海关网站显示,经海关查验,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申报的货物玻璃樽存在残留物,部分残留物已腐败变质,部分玻璃樽混有使用过的吸管,甚至部分玻璃樽底部发现蟑螂尸体、腐败变质发霉豆奶。

鉴于上述情况,海关没收了相关的25982.2公斤玻璃樽货物,并对公司罚款70万元。

另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维他奶国际2020年共11批次被拒入境。今年前5个月,除2月外,其余各月份均有维他奶产品因检验不合格被拒入境,仅4、5月就已有12批次维他奶产品抽检不合格。

同时,维他奶集团还面临着地区发展不平衡、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

维他奶集团主要的生产基地布局在深圳、上海、武汉、佛山等南方城市,产品的主要销售地也是南方城市,而北方并没有生产基地,销售额较低,地区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十分明显。

而且,豆奶行业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国际巨头可口可乐、雀巢,国内企业九阳等都在布局豆奶制品,且渗透率都在不断增加,维他奶面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

编辑|何小桃盖源源

校对|段炼

封面图自摄图网500665592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

21世纪商业评论、中新经纬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