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你知道有“案底”多可怕吗?

2021-12-02/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01几个概念什么是“案底”?---案底就是有犯罪记录。“案底”一词并不是一个法律术语,但被使用得很频繁。一

01几个概念

什么是“案底”?

---案底就是有犯罪记录。“案底”一词并不是一个法律术语,但被使用得很频繁。一个人怕留下“案底”,也就是担心留下犯罪记录。

什么是“犯罪记录”?

---经人民法院依法审判,被作出有罪的生效判决的,就会留下“犯罪记录”。

我们全国14亿以上的人口,每年都有100多万人被判处有罪,也就是常说的留下了“案底”。

被行政拘留会不会留下“案底”?

---不会。行政拘留并不是刑事程序,更不会被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不构成犯罪。

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是不是就留下“案底”了?

---不一定。

刑事拘留后,如果后期经过法院判决,确实构成犯罪,是会留有案底的。

但如果被刑拘后,经查证,或者经辩护律师提出辩护意见被释放并撤销案件的,案件不往下走的,则不会留下犯罪记录。

有了“案底”能不能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

---当然不能。

02父母有“案底”了,对孩子有影响吗?

国家现行的政策是“不株连”,也就是对孩子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若直系亲属犯罪,孩子想要从事一些特殊职业,如警察、公务员、法官、特种兵等等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尤其是判重刑或正在接受刑事处罚的。

当然,父母有“案底”,只会对子女今后的政审造成影响,不会影响到第三代。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报名的是特殊岗位,如警察、监狱等相关岗位则需要三代以内近亲属无犯罪记录证明材料了。

“近亲属”是指哪些人呢?

---《刑事诉讼法》所指的“近亲属”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03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记录封存制度:

《刑诉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04“案底”是否会陪伴终身?

--会。

犯罪记录不可以消除,终身记录,终身存在于公安机关的数据库中。

05有“案底”的人不得从事的职业

有案底的人不得从事以下职业:

1、公务员:包括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民主党派机构、社会团体、参照公务员系列管理单位以及入伍从军等;

2、司法系统:包括法官、检察官、人民陪审员、人民法院书记员、人民监督员、警察、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

3、事业单位:教师、医师、注册会计师、记者;

4、公司高管:公司董事、监事等公司高管、企业破产管理人;

5、银保监类:期货从业人员、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人员、保险精算师、保险营销员、证券从业人员、拍卖师、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人员;

6、其他职业:其他有犯罪记录依法不得录用的职位等。

06“案底”还有哪些影响?

对个人而言,主要体现在升学、入伍、就业三个方面。有了案底的人是不能入伍的,在就业的时候,是不能报考公务员,也不能当律师;在企业中应聘的时候,负有如实报告犯罪记录的义务。升学方面,目前没有具体规定。另外,在婚配过程中难免也会有所影响。

要想自己没有“案底”,就要遵纪守法,永远不要留下犯罪记录。不然,后果就真的十分可怕!


祛斑加盟 http://www.afax.xyz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