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从东北回来后,我心情很复杂

2022-01-14/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作者|周云龙思想潮专栏作家来源|思想潮己亥冬,闯关东。何为“关东”?近现代语境里,一般指辽宁、吉林、黑

作者|周云龙思想潮专栏作家来源|思想潮

己亥冬,闯关东。何为“关东”?近现代语境里,一般指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因为它们都位于山海关以东。

也有说“关”是函谷关、潼关的,那是很久远的事了。我们的“闯”,其实只是一趟大连的过境游。

山海关

虽然走马观花,倒是让我对“关”的理解,又多了一个选项:关者,关闭也。

入住酒店时,大堂经理推荐酒店附近有一家海鲜自助火锅店,好吃不贵,148元一位。因为对方主动热情,有点将信将疑。打开手机上的某团看看,评分只有3.5。而美食人气榜第一名的,是距离酒店很远的另一家炭火烤肉海鲜自助店,人均仅仅64元。

不过,算算账,打车过去,来回车费就要四五十,当时外面还在下着中雨,不如就近“打卡”。哪知道右拐、左拐过去,那个海鲜自助店已经关门歇业。

问楼下窄巷的小商店业主,140多元一位自助火锅,怎么会开不下去?店主好像有备而来:店面大,价位高,顾客少,关了呗。

去东北之前,只关注了气温低高,没注意会下雨,而且是中雨,不都下雪吗?脚穿一双旅游鞋,踮着脚跑了一站路,全部湿透。

路边问询便民超市,有无雨鞋?他们建议去前面一个大型广场购物中心。进得中心,满眼是旅游鞋、运动鞋、布鞋,唯独没有雨鞋。

服务员又建议去负一楼的平价超市碰碰运气,转弯抹角,找到鞋柜,服务员直摇头,信誓旦旦地宣称:整个市区都没卖的,这里很少下雨;最多农贸市场可能有,不过此刻已经关了。

她说的此刻,下午六点多,东北的天确实黑得早。踏破铁鞋,买不到一双雨鞋,两脚冰凉。

雨过天晴,不能只在一个个广场之间逗留,总得看点什么景致。问当地人,可以去旅顺看看,也就看看。

地铁上,当地大叔推荐去看看白玉山塔。边走边看,穿过隧道发现,往上的山路,有一道铁门,锁了。

悻悻而下,抬头看到指示牌:日俄监狱旧址。眼前一亮,招手拦车,问师傅博物馆开吗?师傅语气很确定。

车到博物馆前,发现大门紧闭。以为另有进口,找寻半天,栏杆上看到一则闭馆通知。

来都来了,还想争取一下,等候片刻,看到里面有几位建筑工人走出来,他们不解地撂下一句:有啥好看的?

徘徊在旧址门前,我只好随手拍几张外景,发了一个朋友圈:日俄监狱关了,日俄监狱旧址也闭了。

乘兴而来,败兴离开大连时,决定再到火车站附近的俄罗斯风情街看看。朋友十年前来大连旅游,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条风情街。

可是当我走近,看到的是,一条街上,十有八九,关门闭户。好不容易碰到一位坚守的大爷,他笑笑,时间不赶趟了,现在淡季,店主早回家过冬了……

关东之行,吃了一个个“闭门羹”,看到一个个关着的门,锁着的店。没有机会走到、看到的那些大街小巷,什么情况呢?

东北城市,真的有着巨大的季节性差别?最大的问题,我们来得不是时候?不是地方?冬季,淡季。

是,或许又不是。

老家在营口,工作在鞍山的大学同学说,前些年,本地街市上、工地上,随处可见江苏人、浙江人,他们真的很勤劳,很舍得吃苦,可以说是新时代的“闯关东”,不过,现在,江浙人都回去了。

我有些不解,同学反问一句:咱们东北的经济下滑得厉害,人家在这里赚不到钱了,哪还会愿意继续待在这里?本地的年轻人,读完大学、高职,回来的又有几个?

沈阳的朋友也在总结反思:这些年,媒体上常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东北的生活成本可能不算高,而“关系成本”有时很麻烦。

这的确是个问题,在关着的那一道道门之后,可能潜藏着生存、发展的大问题。

国家层面已经注意到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提出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特别指出,要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新的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

今天的关东人,将面临一次次“闯关”。这里的“关”,是指重要的转折点或是不容易度过的一段时间。

还是相信那句话,关上了一道门,同时一定会打开一扇窗。

东北,祝你好运。


末日飞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