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王修志:以最广泛而深刻的发展共识应对复杂形势挑战

2022-08-09/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李克强总理近日主持召开了年内第二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尽快
抖音充值 https://www.oeoka.com/dou-yin-chong-zhi/

  李克强总理近日主持召开了年内第二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相较于4月7日召开的年内第一次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本次会议的突出背景是受疫情及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第二季度下行压力加大,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更是深度下跌。面对极为严峻的经济增长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政策效应较快显现”,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

  座谈会直面中国经济两难多难问题,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固基”“复轨”“促增长”三大主题。事实上,在百年变局这个更宏大时代背景下,着眼中国经济更为长远周期转型,对巩固基础、回归正规、合理运行极具指导意义。笔者认为,要兑现上述经济工作目标,不仅仅是政策工具组合命题,更是观念意识厘清与变革命题,其逻辑要义是广泛而深刻的发展共识。某种程度上,后者更具决定意义。或者说,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力量从根本上达成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发展共识,才能更有力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挑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是必须入脑入心的最基本共识。作为人口大国,尽管经历了长达4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也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和历史性成就,但并不改变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进一步说,即便到本世纪中叶,我国顺利转型成为中等发达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也依然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第一要务。近年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国际格局变化及新冠疫情冲击,根本上正是因为党领导经济建设中心工作长期发展累积的坚实基础。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和2022年第二季度集中凸显的就业、民生以及企业关门甚至破产倒闭等问题,则更加警示我们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决定性。没有经济增长,各领域的问题就有加剧系统性演化的风险。从这个意义讲,稳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更具深远影响的其实是“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意识基础。

  广泛而深刻的发展共识有助于形成强有力的发展合力。座谈会特别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应对好两难多难问题”。“既要”“又要”“还要”,反映了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面临的诸多约束条件,也反映了经济工作的极端复杂性。这些约束条件和复杂性一方面表现在经济发展的技术层面,反映了经济发展阶段演化的客观规律和客观属性特征,另一方面则表现在经济发展的利益层面,反映了经济发展过程中因利益分化而导致的矛盾和冲突。后者可能更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决策逻辑,并决定着能否形成经济发展合力。在这个命题上,最高层次的目标是政府、市场、社会基于发展共识的“三力合一”,更具象而紧迫的目标则是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基于发展共识的府际和部门协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要建立健全深层次、高效率的部门协调机制,统筹经济决策和防疫决策,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的政策预期。

  凝聚广泛而深刻的发展共识,逻辑要义是坚持改革开放,畅通内外循环。座谈会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要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继续扩大开放,落实稳外贸外资政策,支持企业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公平竞争中实现互利共赢”。中国过去40多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改革;新时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也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换言之,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坚持改革开放的实质就是要畅通国内国际循环,只有双循环互促共进,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过去几年,我们看到,受先发大国霸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冲击,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产业链、供应链“断链”冲击,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以及二者的互动都受到严重干扰,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均面临更为严峻的结构性、系统性风险。挑战亦是机遇,要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战略抓手,着力打通市场堵点,补齐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断点,以畅通的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如此,中国经济将真正成为引领区域和世界经济恢复活力的“火车头”,中国经济与区域和世界经济将有望实现更高水平、更为紧密的联系。(作者:王修志,中宏观察员、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宏网)

文章来源:中宏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