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百科网

用户登录

首页

首页

资讯

查看

48年一共产党找到一国民党军官:周恩来先生请你归队,结果如何?

2022-11-23/ 扶余百科网/ 查看: 214/ 评论: 10

摘要前言图|周总理1948年9月的一天,一名共产党员找到一位国民党军官,见面后,共产党员便用福州话对国民党军官说
实习生 https://www.shsxjy.com/

前言

图|周总理

1948年9月的一天,一名共产党员找到一位国民党军官,见面后,共产党员便用福州话对国民党军官说道:“周恩来先生请你归队......”

这名国民党军官是谁?周总理又为何会派共产党员向他提出“归队”的请求?最终结果又是如何呢?故事还得从这名国民党军官开始说起......

参加革命

这名国民党军官名叫郭寿生。

1900年,郭寿生出生于福建闽侯(今福州市),1916年,16岁的郭寿生考入烟台海军学校,在学校期间,他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郭寿生与李之龙等同学奋不顾身,冲破阻挠,在校内张贴了“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标语。

与此同时,当时的烟台海军学校有着一批思想极为落后的教职员工,反对革命,教学与管理水平低下。

为此,1919年秋天,郭寿生带头向校方提出了改革海军教育的意见,但却遭到了校方的拒绝,于是,郭寿生发动全体学生罢课,并带领学生搭乘轮船赴上海。

在上海期间,郭寿生和同学们走上街头,散发传单,发表演讲,揭露黑暗的海军教育,求见孙中山先生,并请孙中山先生出面相助。

孙中山先生十分欣赏学生的革命热情,便在上海接见了郭寿生和学生代表,倾听了他们的意见,并鼓励他们为在中国争取光明前途。

除此之外,郭寿生还联络全国各地爱国学生联合会,争取到全国学联、各省进步人士、新闻界出面声援。

北洋政府海军部为了摆脱各方面的职责,便派人到上海与学生代表磋商,答应了学生们的部分要求,放宽了对学生们的管制,撤换了一批思想落后的教职员工。

在郭寿生的领导下,烟台海军学校进步学生成了烟台学生运动的带头人,烟台海军学校成为了烟台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首发地。

图|郭寿生(右一)

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郭寿生自觉探索在中国积贫积弱的原因,开始寻找革命之路。1920年,郭寿生秘密组织读书会,传阅进步书刊《新青年》、《资本论》等。

正是因为郭寿生在五四运动中表现出的坚定性和号召力,刚创立不久的共产党决定将烟台海军学校作为发展革命力量的重要基地。

1921年8月,驻上海的中共中央派邓中夏、王荷波到烟台发展革命力量。

王荷波曾在海军当过水手,到了烟台,他与郭寿生细谈之后,便发展郭寿生为青年团团员,并指定他为负责人,继续在校内秘密开展活动,发展团的组织。

在此后的日子里,郭寿生按照中共中央规定的地址、代号,直接与中央联系。

在成为烟台第一位青年团员后,郭寿生奉命在烟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此,他在海军学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创办《新海军》月刊,宣传革命。

1922年,郭寿生完成了在烟台海军学校的部分课程后,便前往海军在南京设立的鱼雷枪炮学校进行学习。

在南京时,郭寿生经常往来于宁沪两地,与陈独秀、瞿秋白、恽代英等人来往甚为密切。

图|王荷波

在读书期间,郭寿生奉党之命,继续从事青年团活动,并在王荷波等津浦铁路工运领导人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津浦铁路工人运动,时常夜间过江,在浦镇的草棚里和工人们一起开会。

1923年,郭寿生经过一年多的革命斗争考验后,在南京由王荷波、恽代英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山东省烟台第一位中共党员。

同年秋天,郭寿生回到烟台海军学校继续学习,课余时间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继续开展党团工作,时年冬,在郭寿生的发展下,曾万里等十余名同学入团,组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

1924年1月,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实现了第一次合作。根据党的指示,郭寿生在烟台积极进行国共合作的工作。

为此,郭寿生与国民党秘密派往烟台办理山东党务的进行联系,并联系了老同盟会员崔唯吾和戚纪卿,秘密组建了国民党烟台市党部。

郭寿生还以个人名义加入了国民党,担任烟台国民党党部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长,并以国民党党员的身份,在各中学师生中开展革命宣传,先后介绍曾万里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建立烟台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小组。

1924年2月9月,郭寿生向中共中央递交了一份长达1万多字的《最近烟台报告》对于郭寿生提交的这份报告,中央认为极其有价值。

同年5月,郭寿生在校内秘密组织新海军社,并把该社作为中共外围组织,积极发展社员,与此同时,他还在上海、南京、福州马尾等处的海军基地建设支社和分社,制定新海军社章程,把组织扩大到整个海军之中。

1924年12月,郭寿生从烟台海军学校正式毕业,结束了将近8年的海军学生生活,随后,他来到北京政府海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上海,先在“华安”舰上实习,后在“建威”炮舰上担任候补员。

不久后,中共中央派王一飞等人与郭寿生取得联系,并介绍刚刚从苏联回国的共产党员王介山参加“新海军社”的组织工作,还决定发行《灯塔》月刊,由郭寿生担任主编,月刊主要以介绍舰船知识为掩护,主要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

后受中共中央的直接指挥,新海军社总部从烟台迁至上海,郭寿生担任总负责人。

郭寿生等人在海军中的活动得到了主持江浙区委工作的罗亦农和赵世炎的肯定和支持,在他们的指导下,“新海军社”的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图|罗亦农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北伐,此时“新海军社”有了数量可观的社员,郭寿生为了配合北伐军进攻武汉,试图领导成员进行一次大胆的尝试——策动“应瑞”舰起义,但由于经验不足,这次起义并未成功。

而这次起义也引起了海军当局的注意,为此,海军司令部准备将郭寿生扣押,当郭寿生听闻这一消息后,化名为郭大中,藏身于上海租界,暂时躲避。

潜伏21年

1926年10月,中国共产党决定发动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按照党中央的指示,郭寿生在罗亦农的介绍下秘密会见了国民党中央驻沪特派委员钮永建,协商海陆军联合行动事宜。

10月24日凌晨,上海工人发动了第一次武装起义,当时,原计划以海军开炮为信号,上海工人纠察队和钮永建掌握的军队联合攻打北洋军阀的高昌庙兵工厂和龙华司令部,但舰炮因故未能打响,自此,起义失败。

起义失败后,中共上海区委召开重要会议,对第一次起义失败进行了总结,并制定下一步起义计划,会上罗亦农等人提出策反北洋海军,并加强党的领导。

1926年11月下旬,周总理来到上海后,郭寿生等中共秘密党员开始直接与周总理联系,并归周总理直接领导。

图|周总理

第一次工人武装起义失败后,1927年2月,中国共产党又策动了第二次武装起义,郭寿生又试图让“新海军社”成员参加,但依然没有成功,虽然这次起义失败了,但海军官兵的行动却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评价。

此后,北洋当局惩办参加起义的海军官兵,郭寿生等人被迫离舰隐蔽。

1927年,蒋介石公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实行“清党”,海军中的中共秘密党员被迫隐藏起来,中共党组织给他们的指示是:“海军中的共产党人迅速转移。”

很快,郭寿生接到了赵世炎传达了的党中央电召的口信:“立即乘船前往汉口,会商讨蒋问题。”

同时,“新海军社”的总部也由上海前往汉口,并开始了策反海军讨伐蒋介石的工作,但由于不久后,汪精卫也叛变革命,致使大革命失败,自此,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新阶段。

但即便是大革命的失败,并没有使党中央放弃在海军中的工作,为此,党中央专门派王一飞找到郭寿生,并传达党中央的指示:

“请你继续在海军中潜伏,中国共产党一定会有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保存力量,等待时机。”

面对党中央的这一指示,郭寿生又重新回到上海,在海军中谋取了一个较为合适的职位。

其实在此期间,郭寿生的真实身份曾受到国民党当局的怀疑,但当时的国民党海军领导权掌握在闽系海军手中,福州人特有的乡情乡谊,使郭寿生一次次化险为夷。

不过,国民党当局始终没有让郭寿生带兵掌舰,他一直在海军总司令部担任闲职,曾任《新海军》月刊社社长、总编辑,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新闻处上校专员等,在此期间,郭寿生也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和平建国的方针,并积极推动国共合作,但1946年,蒋介石公然撕毁“双十协定”,随后悍然发动内战,致使中国人民又一次被推入了战争的深渊。

图|蒋介石

在《一九四六解放区工作的方针》中中共中央提出要求:

“从国民党军队内部去准备和组织起义......为使这项工作切实进行和迅速生效,各地必须按照中央指示,设置专门部门,调派大批干部,专心致志,从事此项工作。”

1948年9月,随着解放战争的顺利推进,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直逼长江,国民党军队调兵遣将,试图利用人民解放军没有海军的弱点,急调担任连云港以南至广东沿海防务的海军海防第二舰队,固守长江。

为保证长江作战的顺利进行,党中央决定策反这支舰队,为此,周总理曾签发和修改了有关争取的电报,并决定派人做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领导人林遵的工作。

就在此时,周总理脑海中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曾经受他直接领导的秘密党员郭寿生。

但要知道郭寿生已经长达21年没有与党组织取得过联系了,在这期间他的工作和思想变化也不在组织掌握之中,若是贸然寻找是否有些冒险呢?

为了确保解放战争的推进,周总理派人先去调查了郭寿生目前的情况,在经过多方打探后,地下党员调查到郭寿生在国民党内只是一名普通军官,如今在国民党海军月刊社中从事普通文职工作。

周总理得知郭寿生的情况后,认为以郭寿生的资历,若是已经叛变,不可能只是一名普通军官,与此同时,周总理回想起自己当年与郭寿生共事时的情景,他认为郭寿生是一个十分值得信任的党员,便决定“唤醒”潜伏的郭寿生,为此,周总理点名接见了吴克坚:“安排地下党员寻找郭寿生同志,他应该归队,为革命继续工作了......”

图|周总理

在了解清楚周总理的部署后,吴克坚立即找到自己的部下林亨元,将这一特殊任务交于他,并要他以同乡的身份去找郭寿生。

其实多年来,郭寿生一直在打探组织的消息,但始终没有具体的着落,于是他便一直等待组织寻找他,而这一等就是21年。

很快,林亨元便找到了郭寿生,并用福州话对郭寿生说道:“我的任务是传达一句话:‘周恩来先生请你归队,继续为革命工作。’”

闻言,郭寿生激动地热泪盈眶,良久后,他哽咽道:“我等了21年啊,我终于等到了,请党分配任务,我一切听党指挥。”

林亨元立即说明此次周总理做出的重要指示,党组织交予郭寿生的任务是通过他在海军中的关系,除提供军事情报外,还去做国民党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的策反工作,争取第二舰队起义。

了解清楚党中央的指示后,郭寿生连连点头,随后,林亨元便同郭寿生告别,回去向吴克坚和周总理复命。

临危受命

林遵是林则徐的曾侄孙,在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他与郭寿生有着同乡同学之谊,与此同时,林遵其实十分反对内战,心向光明,当时,他自己也已经开始物色亲信,替他与中共联系,这些对于郭寿生策反林遵,都是如虎添翼。

很快,郭寿生便找到林遵,并与他进行深入交谈,为了加快林遵起义的决心,郭寿生通过与林遵私交甚密、时任海军第二舰队永绥舰的中校舰长邵仑对林遵施加影响,最终在郭寿生、林亨元与林遵进行会见谈话后,1948年年底,林遵决定起义,并配合解放军渡江,为此,他还派阙晓钟为自己的私人代表与中共中央直接取得联系。

图|林遵

陈毅元帅派解放军第十一纵队三十一旅政委孙克骥与林遵的代表阙晓钟联系,最终双方商定了起义时间为渡江战役开始之时,海军第二舰队直接配合解放军渡江。

据后来林遵回忆说:

“我通过与郭寿生、林亨元的会见谈话,与中共中央地下组织建立了直接联系,这也使得我在长夜中看到了曙光,黑暗中看到了光明。”

1949年,郭寿生的“异常”引起了国民党的注意,为此国民党还派特务对他进行追杀,为了继续策动起义,郭寿生伪装成了“账房先生”。

1949年4月23日,林遵在南京宣布起义,当天,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攻下南京。

4月30日,林遵、邵仑等人向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去致敬电,5月18日,毛主席、朱德总司令给林遵等人复电,电报中称之为“南京江面上的壮举”。

在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海军当局决定将江南海军造船所的技术人员和机械设备带走,并准备炸毁工厂,与此同时,国民党派大量国民党军警特务进入江南造船所。

中共中央得知这一噩耗后,再次交予郭寿生一项重要任务:要他在海军江南造船所技术人员中开展“反搬运、反疏散、反破坏”的护厂斗争。

接到这一命令后,郭寿生立即找到“新海军社”的王荣瑸,此人曾亲自组织和指挥江南造船所新建发电厂工程,对造船所的设备极为熟悉,同时在江南造船所有着极大的号召力。

在郭寿生的说服下,王荣瑸同意参加这一护厂斗争,于是,王荣瑸凭借工作之便,一方面与郭寿生动员技术人员不跟随国民党离开,另一方面秘密拖延拆迁重要设备的时间,以次充好,把差的设备运往台湾。

最终在郭寿生和王荣瑸的努力下,许多技术人员毅然决定留在大陆,为新中国服务。

1949年9月,郭寿生应邀赴京列席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10月1日,他应邀参加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后,郭寿生先后担任了东军区海军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1961年9月,郭寿生因病住院,周总理得知后特意前去看望,在看到老战友躺在病床上后,周总理贴心关怀道:“你有什么需求,尽管提出来,国家帮你解决。”

图|周总理

面对周总理的关心,郭寿生笑着摇了摇头:“总理,没什么需求,劳烦您费心了。”

但其实当时郭寿生妻子体弱多病,大女儿才20岁,另外两个孩子也年纪尚小,家里面临着各方面的困难,但是他并不想给国家增添任何负担。

1963年,郭寿生离休回到福州,1967年3月,郭寿生病逝,享年66岁。

纵观郭寿生的一生,虽然鲜为人知,但是他却为了自己的信仰,坚守在隐蔽战线,为理想献身,一生无悔,与郭寿生一样的无名英雄还有许多,他们值得被后人铭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收藏 分享 邀请
上一篇:暂无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